71  

慈悲心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趙仲仁

 

最近我一直被一件事情困擾

 

童子軍運動教導我,助人快樂之本、日行一善,可是如果您發現,您一直幫助的人,到頭來陷害你,不尊重你,傷害你,背叛你,您該如何自處?

 

如果您一直信賴的好朋友,越過您的關係,直接跟別人做生意,您還好心的幫忙數鈔票,一直被蒙在鼓裡,您要如何走過這段關係。

 

今天我被一位客人點醒,他問我:「幫助人是慈悲心嗎?」「在路上到乞丐給錢是慈悲心嗎?」「皇帝造橋鋪路造福百姓是慈悲心嗎?」他告訴我,這些都不是慈悲心,這些只是我們把多餘的資源分配給需要的人而已,底層真正的涵意是滿足自身的優越感。我比你有能力,所以我幫助你。這件事情沒有對錯,但這不是慈悲心。
 

 

真正的慈悲心,是別人拿棍子打我,拿刀子砍我、背叛我、羞辱我,讓我痛不欲生時,我能易位而處,了解他為什麼會這樣做,他從小到大成長的環境,他被不公平的對待,以致他遇到抓狂或為了自保時,做出來的自動化反應,這些都是根深蒂固的模式,跟呼吸一樣自然。

 

今天他背叛你,傷害你、羞辱你,表面上看起來他很正常,賺很多錢,好像很成功,可是夜深人靜時,他的罪惡感會像層層枷鎖一樣囚禁他的心,白天越正常就必須用更大的能量去框住自己,這樣的狀況是會生病的,就算賺再多錢、事業再成功,他都不會自由,也都不會快樂!

 

所以,如果能設身處地的替他著想,了解他會這樣做的來龍去脈,就是真正的慈悲心,不只對他人慈悲,其實是對自己的慈悲,願意善待自己,這就是自己跟自己和好,也就是寬恕。

 

外在的世界,其實是我們自己內心的顯化,當我們愈慈悲,跟周遭人的互動會愈詳和,便會開始廣結善緣,別人算計我,由他去;別人背叛我,由他去;別人毀謗我,由他去。

 

本來無一物,何處惹塵埃。一隻手掌如何拍出聲響呢?

一切有為法,如夢幻泡影,如露亦如電,應作如是觀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unicobc 的頭像
    unicobc

    大商無算

    unicob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