66  

 

自由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趙仲仁

 

我是民國68年次出生的

民國76年發生了一件事情,台灣政府開放戒嚴。

 

那時候我念國小,但是這件事情讓我的成長過程中,必須不斷的思索核心價值,

還有我們活在世上,到底怎樣才能問心無愧。

 

我記得很清楚,開放戒嚴後,台灣的社會突然從緩慢黑白的步調中,爆發性的五彩繽紛起來,好多流行文化、媒體新聞、政治議題突然就如雨後春筍般的蔓延在生活的四周,但是,好像大家都在朝那個底線去試探,我記得那時候的名言就是李明依小姐的:「只要我喜歡,有時麼不可以!」

 

前陣子,李明依小姐來蒔蘿餐廳吃飯,我很開心的跟她打招呼,和她合影留念,歲月在她身上也做了一些功課,她也為人母,整個人不復當年叛逆的形象,散發出來就是柔和、包容、溫暖。

 

這是人成長的必經過程,年少輕狂,在經歷過挫折、失敗、痛苦、憤怒之後,身上的刺,尖銳的角度,都會被磨得光滑,磨得光亮!多撞牆幾次之後,就會知道此路不通,生命就會自己找到出路。

 

我們公司的員工,很多出生時間都是在台灣戒嚴之後,所以面臨這些社會的變化,我們更應該知道如何自處,而不是隨波逐流,是非對錯的觀念,其實都是很簡單的,只要想一遍小學時候學的生活與倫理、公民與道德,這些就是原理原則。

 

我知道,大家看到這樣的文字,心中一定會笑,因為很蠢、不合時宜、不聰明、不快速,可是我們再看深一點,我們喜歡跟哪種人交朋友?我們想要在哪種公司上班?我們心目中的理想伴侶的畫面?我們想要哪種客人?我們想要生活在哪種社會?我們想要身處哪種國家?

 

您對自己感到驕傲嗎?您有自信嗎?您愛自己嗎?

 

這就是修身、治國、齊家、平天下!

 

物以類聚,同樣顏色的鳥會聚集在一起,一樣磁場能量的人會變成好朋友,如果我們都能言行合一,說我能做的;做我說過的,那UNICO的未來,一定不可限量。

 

UNICO的宗旨就是幫助足夠多的企業成功,我們就會成功!

 

這必須仰賴每位UNICO的員工,我們是個很新的企業,很多員工也都是剛出社會的新鮮人,觀念態度非常重要,想要在社會上成功,「利他」這個觀念一定要時時提醒自己,這是一個己所不欲,勿施於人的中心思想。

 

很多社會新鮮人進入公司,剛開始戰戰兢兢,過不到三個月,就原形畢露,抱怨東抱怨西,公司沒有制度、公司福利不好、每天想辦法打混摸魚、這就是沒有「利他」,存心有天知,主管也都看在眼裡,有好的機會也不會提供給她,有升遷的管道,一定不會有她的名字,久而久之,她只有離開一途,然後去新的公司,再開始這樣的循環,一輩子就如此庸庸碌碌。

 

但是如果每天都把「利他」的態度,運用在工作上,我如何協助商務中心的客人、我如何協助主管、有哪些建議對公司有幫助、我還能多做些什麼?態度轉換後,世界將無限寬廣,因為這個外在的世界,都是我們內心的投射。

 

我上週有說過,當我的焦點,從外在換到內在之後,我整個人都慢下來了,修行是在日常生活中,我怎樣在我工作的領域,變成達人,讓我的工作有成就感,這得靠自己的養成,我創業前最常做的事情就是:勇敢敲老闆的門!

 

自由是沒有恐懼的,我因為有「利他」的態度,所以我之前把老闆的公司當作我自己的公司來運作,我以前常常觀察主管為何要這樣下決定,老闆為何如此出手,我要給老闆建議之前,心中都有三套沙盤推演,我從來不等老闆告訴我要如何做,我也從來不問老闆怎麼辦!但是我會好尊重老闆,我所有的事情都會跟他討論,所以雖然我現在自行創業,但是以前的老闆都好喜歡幫忙我,我們的關係還是很好,他們也在有形無形的地方,教導我很多智慧。

 

這一週會開始試行員工考核制度,請記住,制度是死的,人才是活的,我們要尊重制度的精神,就像人的骨架一樣,沒有制度,人是無法站立的;人才是血肉,沒有血肉,這間公司跟本無法行動。

 

不要問公司為您做了什麼;問一下自己,到底替公司做了什麼!

 

自由就是盡自己的本分,在天地間俯仰無愧!

 

美好的禮拜一見,我愛您們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unicobc 的頭像
    unicobc

    大商無算

    unicob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