牛是怎麼死的?           趙仲仁           


『牛』是怎麼死的?這個故事很經典,寓意很深!
牛耕田回來,躺在欄裡,疲憊不堪地喘著氣,狗跑過來看它。
『唉,老朋友,我實在太累了。』牛訴著苦,『明兒個我真想歇一天。』
狗告別後,在牆角遇到了貓。
狗說:『伙計,我剛才去看了牛,這位大哥實在太累了,它說它想歇一天。

也難怪,主人給它的活兒太多太重了。』
貓轉身對羊說:『牛抱怨主人給它的活兒太多太重,它想歇一天,明天不幹活兒了。』
羊對雞說:『牛不想給主人幹活兒了,它抱怨它的活兒太多太重。唉,也不知道別的主人對他的牛是不是好一點兒。』
雞對豬說:『牛不準備給主人幹活兒了,它想去別的主人家看看。也真是,主人對牛一點兒也不心疼,讓牠做那麼多又重又髒的活兒,還用鞭子粗暴地抽打它。』

晚飯前,主婦給豬餵食,豬向前一步,說:『主婦,我向你反映一件事。牛的思想最近很有問題,你得好好教育它。它不願再給主人幹活兒了,它嫌主人給它的活兒太重太多太髒太累了。它還說它要離開主人,到別的主人那裡去。』
得到豬的報告,晚飯桌上,主婦對主人說,『牛想背叛你,它想換一個主人。背叛是不可饒恕的,你準備怎麼處置它?』
『對待背叛者,殺無赦!』主人咬牙切齒地說道。
可憐,一頭勤勞而實在的牛,就這樣被傳言『殺』死了。

這句是重點!!!「不要跟旁人抱怨」

不批評、不抱怨、不責備!

這是我剛出社時參加一個課程,導師教我的。

 

隨著公司規模愈來愈大,員工愈來愈多,聲音和意見就會愈來愈多,但是從以前在公司上班,我就很清楚一件事,『說人是非者,便是是非人!』,茶水間、廁所,只要有人在聊是非,我一定馬上閃開,原因有三,

一、我怕他們剛好在說我,這樣會很尷尬(可是他們剛剛好都會很尷尬)。

二、我如果加入他們的討論,之後會傳出一個聲音,都是趙某某說的,你要小心一點,

我就公親變事主了。

三、老闆最喜歡看哪些人在嚼舌跟,因為他會自動聯想到工作態度不認真。

 

你可以說我明哲保身,但是我上週有說到,我在當職員時,我會把我的視野格局往上擺三階,我會角色易位的試想如果我是主管,我應該如何做?

 

也因為如此,我跟老闆的關係都很好,他們也給我很多機會。

 

溝通,是誠實的、百分之百的將心中的想法傳遞給對方知道!

 

面對面的溝通需要勇氣,講真話也需要勇氣,但是唯有這樣,我們才能真正得到世人的尊敬!

 

我不喜歡欺瞞,更不喜歡說謊話,因為我很懶惰,我很不喜歡今天跟你聊天,我還要想之前編過什麼劇本,我更相信,謊言再完整,總有戳破的一天!

 

另一方面,如果跟對方有誤會,一定要在第一時間,跟對方面對面把心中的誤會給解釋清楚,不然就會跟上面故事提到的一樣,大家彼此加油添醋,無限想空間,到最後恐懼無限蔓延,自己把自己逼到絕境中。

 

保持單純。因為頭腦的思慮過多,所以我們常常把人生複雜化了。明明是活在現在,卻總是念念不忘著過去,又憂心忡忡著未來;堅持攜帶著過去、未來與現在同行,人生當然只有一片拖泥帶水。而單純是一種恩寵狀態。單純地在公司工作,單純地吃飯睡覺,單純地享受人生。

 

現代人很少活在當下,多是吃飯想睡覺、睡覺想工作、工作想玩樂、玩樂想吃飯,如果我們夠『專注』,一定不會有多餘的時間去講閒話,一定不會編排謊言、一定不會溝通不良,因為『專注』,人生一定多采多姿,因為『專注』的活在當下,工作就會充滿活力,這就是我所說的,修行不是在深山廟宇內,修行就是在日常生活中,把握每一個呼吸的當下。

 

深呼吸,放慢腳步,事情一定會解決;千頭萬緒理出頭緒,一次解決一件事情就好,慢慢的就可以發現轉機、慢慢的就有空間、慢慢有轉圜、慢慢的柳暗花明、慢慢的豁然開朗。

 

這些真的都是很簡單的『生活與倫理』,說穿了,這就是佛家說的因果!佛陀在臨終時重申他所參透的宇宙真理:凡所有相,皆是虛妄』。後來他的弟子又提出了“日日精進”和“平常禪”的觀點,是指透過日常生活中不斷修行來獲得對真理的體驗,這就是一直跟大家分享的,工作即是修行

 

活在當下,不僅是過去的延續,也是未來的延伸!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unicobc 的頭像
    unicobc

    大商無算

    unicob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