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1  

 

 

 

 

「解決問題vs.創造需求」,說明創業是創造需求不是解決問題,而解決問題是包含在創造需求裡的,這觀點和我剛好相反,但也是值得去思考的。

比較不建議初創業的人選擇後者,因為機會相對是小的,創造需求,通常需要花很多時間、金錢去誘導消費者去認識及購買這個商品或服務,對於資金和時間沒有很多的人來說,風險大了很多,往往看到一些很成功的產品,卻乎略了更多失敗的產品,有點像是在等一個爆款,爆了當然賣翻了,但多久才會爆?沒人敢保證。

我喜歡由「解決問題」去思考一個商機,最大的原因是,最後事業的成敗,大都是取決於消費者的需求、喜好,解決問題則更貼近消費者;當問題的痛苦指數愈高、愈多人有相同的痛苦,就更容易成功,因為會有人付出相對應的金錢;如:lativ解決了服飾價格高,中國製造的問題、apure解決了襪子腳臭的問題、便利商店利用「通路」解決了「不方便」的問題。

另一個觀點,其實我覺得創造需求,是很矛盾的,應該是不存在的,有一句話是「需求永遠都在,而慾望是可以創造的」,是說需求一直都在,就在消費者本身,而創造應該是要創造慾望,就好比虛榮心一直都在人們的心中,為了滿足消費者的這個需求,所以商人就創造出LVCUGGI等品牌,賦予其社會高層次的形像,產生令人想購買的慾望。而有時候需求會複雜化,像「吃東西」是一個需求(生理需求),當然吃個魯肉飯就能飽,但為什麼去吃了王品牛排?因為能滿足另一種需求,「好奇心」或是「虛榮感」,吃吃看這和一般夜市牛排有什麼不同?嘿,我男友昨天帶我去吃王品也!

「解決問題」是一個核心,「創造慾望」是一個引導,一個偏重產品/服務,一個偏向行銷,若能2者同時兼顧,相信在創業的路上會順利很多,在準備一個商業模式或已經在經營力圖轉型,要思考的是消費者的需求、產品的本質是什麼,才能在眾多的想法和觀點中找到合適的方向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unicobc 的頭像
    unicobc

    大商無算

    unicob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