74  

最近常看一些年輕人寫的創業文章,憑良心講寫的比我好太多了。但他們都著重在網路事業,以過來人來看,一個行業大約三年有小成,但他們都已燒了三年以上的錢,還在畫大餅做大夢,好像已偏離了經營的目的。經營的目的在於利潤,什麼公益、社會責任應是較後期。但不是鼓勵你為了獲利,無所不用其極。如果三年還沒獲利,那我就得建議你去了解一下你的財務。雖然你也可以反駁我說:「你這老頭,不懂網路事業啦!」那我只能祝福你,而不會一直唱「唸你」!

拜網路與資訊的發達,現在的年輕人了解了創投或天使,而一味的幻想自己有一天能獲得創投青睞,捧了一堆錢來投資,我只能說趴著趴著才不會中槍吧!也許我一直都做著小生意,從來沒去幻想有人來投資我,我只是曾經差點去併購別人。但最後的原因就是財務,所以我很建議創業家好好的審視一下自己的財務,即看得懂自己的財務報表。如果你還是覺得會計不重要,那我建議你去看一本「稻盛和夫的實學:經營與會計─理解會計,才是真正的經營者」

在商業會計法第二十八條(財務報表之分類)
  財務報表包括下列各種:
  一、資產負債表。
  二、損益表。
  三、現金流量表。
  四、業主權益變動表或累積盈虧變動表或盈虧撥補表。
  前項各款報表應予必要之註釋,並視為財務報表之一部分。
  第一項各款之財務報表,商業得視實際需要,另編各科目明細表及成本計算表。

所以不管是坊間所說的會計三表或四表,均屬於所謂的財務報表。那到底要會看幾種表呢?我先來談外界常聽到的內外帳問題:一般人均認為為內帳就是見不得光的,也是檢調大舉搜索公司所要找出的帳本,但如果是正常的公司,那它的內帳跟外帳有何區別:
內帳:是企業實際的營運數據,並按照各類會計事項發生所附的原始憑證編製,且以交易順序記於載於日記簿,並按會計科目別分類與彙總,產生其財務報表。
外帳:是指帳載事項以有實質符合稅法的憑證列帳,並可依稅法規定加以課稅或抵稅。即所謂稅務帳。

因此為了稅務上需要,外帳可能需經調整。而外帳就是由記帳士或會計事務所處理。但有人就是一本帳,不管內帳或外帳,因為他本身也都不清楚,於是就交給外面專業來處理,費用大概是1200~2000元/月(視地區)。因此,不要一聽企業有內帳就一定有見不得人的事情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unicobc 的頭像
    unicobc

    大商無算

    unicob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