自我實現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

許多人一定聽過馬斯洛理論,為了達成自我實現,必須滿足自我需求,最底層是生理需求(飢餓、睡眠)

在上一層,安全需求(安定、秩序);接下來是愛與歸屬的需求自尊需求(自尊與認可),最上一層則是自我實現

 馬斯洛總結說,大多數人無法達到自我實現,是因為他們被困住在金字塔的較底層處。

 

最近讀到他著作《人性的極致》(The Farther Reaches of Human Nature),書中提到達到自我實現的關鍵步驟:

 

1.      用全部的注意力及專注力,鮮明、無私的體驗人生

2.      在每個當下做出選擇,能夠促進成長而非恐懼

3.      變得更契合內在的本性,根據真實的自己,一致行動

4.      誠實面對自己,並對自己所說和所做的負責,而不是當作遊戲或裝腔作勢

5.      辨識你的自我防衛系統,找到勇氣捨棄它們

6.      發展出決定自己命運的能力,並且勇於表現的與他人不同,不順從傳統

7.      建立一個持續不斷的過程,來發揮你的潛能,並且做一些工作來實現願景

8.      建立能讓你擁有的高峰經驗,或是馬斯洛成為的「狂喜時刻」,其中我們的思考、行動和感覺會比較清晰也會更有愛心,更願意接受別人

 

身為創業者,我每天都在鍛鍊看見接受放下的過程,我很享受那個不控制恐懼的過程,

當我活在當下時,常常體驗到「狂喜時刻」,那時我只要全然相信團隊,生命會找到出路,身心靈達到合一的境界。

 

這不容易,因為自動化反應是動物求生的本領,帶領我們遠離危險,

但是一昧把生命的焦點放在令我們恐懼的事物上,我們就會被困住,只能在馬斯洛進字塔的底層翻滾,

永遠在解決生理需求安全需求,遑論愛與歸屬的需求自尊需求、以及自我實現需求

 

這便是我一直說的不後悔。

本文著作by趙仲仁 先生        2014/6/22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unicobc 的頭像
    unicobc

    大商無算

    unicob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