部落領導學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趙仲仁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 

有一本著作《部落領導學》〈Tribal Leadership〉,針對小型到中型的組織進行廣泛的研究,提出部落發展的五個階段。在此跟大家分享。

 

第一階段---大多數街頭幫派都屬於這個階段,其特性是感到絕望、充滿敵意,共  

同的信念是覺得「活得好悲慘」。

 

第二階段---屬於這個階段的主要是冷漠的人,覺得自己是受害者,消極的反對,他們的心態是「我的人生好悲慘」。可以想想漫畫《呆伯特》或是辦公室漫畫《我是馬克》

 

第三階段---主要專注在個人成就上,受到「最棒〈不棒〉」的訓言驅使。作者認為,組織中屬於這個階段的人「必須獲勝」,而對於他們來說獲勝是很個人的行為,他們會在個人的基礎上比自己的競爭對手做得更好、想得更快,產生的情緒會是一群「孤單的戰士」。

 

第四階段---致力於部落的榮譽及高舉的信念,覺得「我們最棒〈他們不棒〉」。這種團隊需要強大的對手,而且敵人愈厲害,部落就愈強大

 

第五階段---這個階段很平衡,其特性是一種單純的驚奇感覺以及強烈的信念,覺得「生命真美好」。

 

部落是必須靠情感和共同目標凝聚的,上週五的聚餐是個好的開始,大家都知道我從小到現在都是童子軍,我最喜歡大家圍著營火分享的時刻,圍著圓圈,能量就會連結,部落的氛圍就會開始。

 

求學時代,我曾經舉辦過全國大露營,所以我很清楚如何達到第五個階段,出發點一定要無私,而且要帶著愛的傳遞,這跟聰明才智毫無關係,一但有恐懼害怕,就不會有信任關係,也就無法一窺「生命真美好」。

 

最近的世足賽,大家可以去觀察,優秀的球隊,不是靠明星球員贏得球賽,也不是靠教練豐富的經驗贏得考驗,球隊會勝利,都是靠球員大家共同的信念,以及一種神奇的默契,心靈的交流,團隊的合作,那種感覺,只要經歷過一次,一輩子都忘不了。

 

就是所謂的輕易豐盛,運用老天爺給的天賦,自然的順流。

愛自然而然的流動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unicobc 的頭像
    unicobc

    大商無算

    unicob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